我和企鵝的第一次沒有親密的接觸是在德國斯圖加特動物園,
那邊的企鵝不像木柵動物園裡面是明星動物,只有在出口前的一個小柵欄圈起一群企鵝們,
柵欄之矮,好像要離開的遊客彎腰順手帶走一隻作紀念一樣,
不過就算如此德國人似乎還是對企鵝沒有特別的熱衷,
那一圈還是一樣非常冷清,完全沒有依依不捨的遊客在前面徘徊。

不過這次到紐西蘭可是可以看到野生的企鵝,
而且再怎麼說,企鵝這麼可愛,多看幾次總是能讓人心情愉悅。
由於在 Bushy Beach Scenic Reserve 什麼企鵝都沒看很失望的回 Oamaru,
我們衝著 Blue Penguin Colony 保育區門口賣票工作人員的"保證看得到",還有中文解說,決定直接買票入場。 

因為小藍企鵝很膽小又對電子產品的藍光很敏感,整個保育區內部禁止拍照和大聲說話。
當天色漸漸暗下,坐位上方亮起了企鵝看不到的橘紅色燈光,我們就可以在敵明我暗的條件下好好觀察這些小不點。
經過漫長的等待,天都黑了,海岸邊出現了企鵝們吆呼一起回家的聲響,
再等個一陣子,突然間四五隻藍企鵝爬上坡出現在視線內。

平常白天時間,企鵝會出海五十公里去捕魚,
運動了一整天又游泳回來,這時候他們的體溫非常高,所以上岸後都會站在一邊納涼,
等到其他朋友也上岸了再一起結伴爬坡回巢穴,
不過就算已經一群鳥結伴壯膽了,他們還是不時的走走停停吹吹風。

出沒在 Oamaru的小藍企鵝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鵝,大概就到小腿的高度,
他們爬上坡、和朋友們一起冷靜一下後,就會從保護區搖滾席前面特別為他門開的小門鑽進保護區。
一開始保護區只是因為企鵝數量一直下降,決定幫他們依著土地搭建小小的木屋,
沒想到小小木屋起了大大作用,
企鵝們在這邊生活得舒適無憂,娶老婆的娶老婆,生小孩的生小孩,據說最長壽的小藍企鵝阿嬤還活超過20歲!

那天我們就這樣看著快80隻企鵝們吃飽回家睡覺!
(突然間看企鵝變成一件非常容易達成的成就)
有些企鵝因為家在一般觀眾席的後面,他就聰明的不走小門,直接改鑽圍欄走到我們面前想抄截近。
可想而知我們這群買便宜票的觀眾們心裡都興奮到快要爆炸了,
但是為了不打擾企鵝的生活,我們都還是繼續安安靜靜的坐在位子上看著小企鵝從腳邊扭扭屁股走過。
之後離開保育區,走路回停車地方時也有看到幾隻零星的小藍企鵝在樹叢下吹風。



看到這麼多人為了地球物種的多樣性,積極搭建動物保育區,實在很欣慰,
像是這邊的小藍企鵝保育區除了提供更好的環境給企鵝居住外也研究企鵝的習性,
不僅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企鵝,也不時提醒我們要更加愛護生態。

延伸閱讀:
紐西蘭蜜月 Day10_神秘圓石和燈塔旁的企鵝家族 
紐西蘭蜜月 Day10_Oamaru小鎮輕健行 
紐西蘭蜜月 Day9_Oamaru 毛骨悚然的"友善海灣"和只有海豹的"樹叢海灘" 
 


arrow
arrow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