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週末去了梧桐基金會的GOGO市集並和基金會討論志工參與,
基金會覺得我可以寫一篇文章關於自己為什麼想參加梧桐基金會的志工。
把文章交給基金會後,基金會做些微調,之後這文章就會刊登在他們得網頁和FB上囉!

----------------------------------------------------------------------------------------------
我決定不要再默默的執行一個人愛地球任務,我可以參與志工讓更多人認識生態植物環境進而一步一步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相信美好的事物奮鬥,而今天起,我也要為我居住的城市綠蔭努力。 ~梧桐志工

開始萌生改善環境這想法可以往前追溯到在德國交換學生時期。身為台灣都市長大又認真上自然課的小孩,我們都知道雨水因為吸收了工廠排出含硫化物的氣體導致PH值下降形成酸雨,如果酸雨淋多了很有可能有禿頭的後遺症。這根深蒂固的想法以致我在德國遇到第一個飄雨的日子,我又誠摯又雞婆的對旁邊剛認識十分鐘的德國同學說:為了你的頭髮,請你一定要撐傘!

除了下雨以外,夏天大家直接泡在市區公園裡的天然小溪玩水畫面也讓我十分震撼。

在交換學生之前,我對環保最主要認知大概就只有要確實做好資源回收,但一直到自己親自體會像電影裡面淋著細雨散步,或是狗跳入湖裡撿主人丟出去的木棒,如此無須擔憂頭髮和皮膚的浪漫後,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只要每個人用心減少垃圾、不隨意排放廢氣廢水,其實愛護環境的成效可以這麼好。

回到台灣投入職場後,幾年忙錄單調的日子讓我對周遭的人事物越來越冷漠,好幾次想改變身心被工作綁架的生活,卻又不知道可以從哪裡著手,剛好有天上班上到太煩躁,偷偷點開網頁看到了梧桐基金會工作派對的新聞。

其實新聞只有簡短提到梧桐基金會四月在竹北的食物森林會帶大家用手邊現有的材料打造生態步道,至於梧桐基金會在做什麼?食物森林又是什麼?新聞上通 通 都 沒 有 提 到!

雖然記者有點偷懶,但這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看完的新聞卻讓我接下來的一整天都魂不守舍,內心有個聲音一直在大喊:離我不遠的竹北有個和生態有關的活動耶~是不是該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了!

於是我搜尋了梧桐基金會,仔細閱讀基金會的目的和活動,發現這些融合社區參與兼環境保護的活動實在太吸引人了,我決定不要再默默的執行一個人愛地球任務,我可以參與志工讓更多人認識生態植物環境進而一步一步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

基金會也邀請我參加竹北食物森林舉辦的活動,網頁上看看只知道個大概,親自跟食物森林導覽又是一次醍醐灌頂。我從來沒有想過利用植物生態的特性九層塔幫忙驅蟲、地瓜葉防止雜草叢生、豆類植物提供氮,所有意想不到的蔬菜們居然可以當好鄰居住在一起,彼此幫忙,一同長大。更讓人驚奇的是這有趣的一片小食物森林就在竹北被高樓包圍著,人們走下樓就可以踏在基金會用紙板和菜葉自製成的肥沃土壤上認識植物享受自然。

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相信美好的事物奮鬥,而今天起,我也要為我居住的城市綠蔭努力。


arrow
arrow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