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圍城,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這句: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我自己還沒結婚,無法親自體會其中奧秘,但看看網路上的討論,聽聽身旁朋友們的八卦,
雖然大家都沒有直接表明地想出來,但裡頭關於結婚家族對立的種種麻煩,和婚後兩人的種種鬥嘴卻十分貼切.

整本書非常精采,雖然說這本書的時間軸發生在對日抗戰期間,
但是不得不佩服作者錢鍾書的文字魔力,從初版至今近70年仍然可以跨越時間輕鬆閱讀.
當然這也和圍城所選的主題相關,
假學歷充斥,留洋回來但沒有遠大抱負的人.
戀愛中的測不準原理,男生女生你愛我我愛他的耍耍心機,
職場上興風作浪的小人和愛面子的老闆,
婚姻裡兩家互嫌對方窮酸,妯娌間的暗鬥,

再加上裡面人物的互動都非常誠實,閱讀之餘總會有種想拍大腿的衝動:
     啊!對啊!我老闆也是這麼的靠杯!
或是,
     那女人就是做作,怎麼男人們都瞎了狗眼看不見!

看了看,原來70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們還是不停的在爭吵同樣的事情.
(不過總比70年都過去了我們還在全國團結對抗日本倭寇好吧...)

另外我也很喜歡錢鍾書的幽默,搭配主角的學歷職場背景非常巧妙,
活脫脫是個愛打嘴砲的魯蛇一枚,讓人覺得親切(?!)
最後獻上圍城裡非常跳脫那年代的佳句,以表我對錢鍾書的最高敬意!
     古典學者看她說笑時露出的好牙齒,會詫異為什麼古今中外詩人,都甘心變成女人頭插的釵,腰束的帶,身體睡的席,甚至腳上踐踏的鞋襪,可是從沒想到化作她的牙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城
    全站熱搜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