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從桃園出發到了美國洛杉磯需要過海關再轉機到瓜地馬拉市.
美國海關看了看我的入境單,
"為什麼要去瓜地馬拉? "
"因為我想要學西班牙文阿!"
"學西班牙文?"
"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語言!"
"有很有趣嗎??我覺得韓文比較有趣...你會講西班牙文嗎? "
"我學了八個月!"
然後他就開始用西班牙文說了一串我也聽不太懂的東西.
這是我踏出補習班以來第一次有老師以外的外國人跟我講西班牙文...
(derecha聽起來好耳熟但是怎麼想不起來到底是什麼意思ˋ ˊ dedo是手指嗎??)
海關看我愣在那邊就擺出"天阿,你西班牙文這麼爛是要去那邊找死嗎"的表情
好險最後在英西文對照下,按了左右手的指紋,入境美國完成飛行的第一段.

我拎著行李箱到了另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航廈.
在這航廈地勤人員直接和旅客señor來señor去的.
托運行李的隊伍排到了天際,
大家扶老攜幼,推車裡面都放了三四五個大行李箱.

排在我前面的大媽發現我那單薄的小行李箱不禁投已羨慕的眼神,
然後跟我說(是英文,謝天謝地)他要回去拜訪他哥哥.
這一箱是哥哥託他買的東西,那一箱是姪子的禮物.
衣服鞋子,所有能在美國買的好東西通通都塞進去!
大媽這種心情我十分能理解,
好像華人社會回娘家一樣,總要帶很多好東西在身上送出去,才會讓家裡的人安心女兒嫁對了人.
而行李箱裡這些平凡的衣服鞋子就是美國夢的證書.

曾經看過文章討論拉丁美洲和美國之間微妙的關係.
就算沒有身分證的人一機一機的被遣返回國,就算人蛇集團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偷渡,
拉丁美洲人還是前仆後繼的到美國尋夢.
以中美洲的薩爾瓦多為例,有1/3的人口在美國打工,而匯回國的錢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支柱.

隊伍繼續緩慢的向前移動,
大家的美國夢證書在櫃台前因為超重必須重新打開來東挖挖西喬喬.
總算我也把行李托運,進到了候機室,繼續偷偷觀察這些Latinos...


arrow
arrow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