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我永遠年輕,畫像變老就好了!
  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我願意用自己的靈魂交換!
                                                                       ---格雷的畫像

這本書在保守老舊的英國出版時因為墮落罪惡的情節以及同性戀議題而備受批評.
一百多年後,墮落罪惡依然存在,同性戀依然是個議題,
但是道德標準的漂移淡化反而讓當初最受爭議的地方現在看起來卻像是隔靴搔癢.

雖然失去了聳動的話題點,格雷的畫像仍舊是非常精彩的故事.
一來我莫名喜歡"交換靈魂"的哥德式戲劇化浪漫,
為了青春貌美放棄了正直道德,然後到頭來又在兩者之間掙扎.

二來格雷的想法和做為放大了人性的黑暗扭曲面,
就像罪犯發現就算做了壞事也不會被揭發時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膽子.
又像是當人們無法承受自己做的錯誤時,寧願把最初的原因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當然書中的許多情節也讓我覺得有種特別的美,例如,
畫家害怕展出格雷的畫像因為裡面有太多的自己,擔心自己被看透.
或是,
年輕美麗的才華洋溢演員因為體會了真正的愛情而無法在舞台上繼續虛情假意得表演.

格雷的畫像,這本書經過時間的考驗,直至文化百家爭鳴的今天仍是非常值得一讀的經典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