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上久了,"遺忘"這不可思議的力量慢慢在全腦漫延,
例如午餐時怎樣就是想不起來自己三個小時前吃了什麼,為什麼現在還不覺得餓...
或是到了年終寫考績自評的時候想不起過去每天到底有做過什麼有意義的工作...
但我覺得各種遺忘終究沒有"忘了自己除了罵老闆討厭客戶以外還會對工作以外的其他事情大哭大笑"來得讓我恐懼.
我很害怕日復一日的工作侵蝕了我大腦中對生活的熱情,放任遺忘占據不屬於他的空間,
於是不免俗的踏入嚴格執行2019計畫之閱讀10本書並寫下屬於這些書的故事.
希望以前喜歡寫寫東西的文青記憶可以洗滌一下我日漸世俗的靈魂.

2019年第一本書選了謝哲青的寂寞博物館.
書的封面寫著: "每個人的心中,都該有一座寂寞博物館".
書中每個畫家的畫作都有著畫家和作家跨越時間空間相互交纏的惆悵.
真的是相互交纏嗎?
或是其實不管什麼時候,所有的人都在為生命中相同的困境感到孤獨無力.
作家寫的,不是畫,不是自己,是每位讀者說不出口的寂寞.

學生時期,特別是在德國念書的那段期間,大概是我人生情感最纖細的時光.
大家說看不懂的文藝電影,文學經典小說,甚至是灑狗血的影集都把我深深打動.
一個人的夜晚,窗戶外頭飄著雪,我就在書桌前看著讀著,
大把大把的把眼淚和鼻涕孕育出現在看起來都覺得當初真是有文采到不可思議的文章.
那時我一度覺得自己當藝術家會比當工程師來得前途光明.
(這幾年工作後,我真心覺得可能自己不管當什麼都會比工程師來得事業成功...)

藝術家要把作品推向如火純青也都需要忍受自己那比誰都還敏感甚至小題大作的個性吧!
不然如何畫出寫出體會出讀者內心最深層最害怕碰觸的暗黑地帶.

寂寞圖書館給我的另一個收穫是對畫作的認識.
高中美術課在段考前都會跟著美術老師拿出課本在知名畫作介紹上用螢光筆塗個幾遍.
但真要站在那些畫前面卻又連什麼派別,顏色意象都分析不出來.
這些年來,參觀了大大小小美術館展覽,都靠自己內心強制幫欣賞的每幅畫套上一路專屬於我風格的故事.
是說藝術品本來就是欣賞者可以有各自的詮釋,
但我這樣霸道久了,倒也很想聽聽原本畫家想傳達的意涵.
這次拜讀,書中100幅畫作他們背後的故事,他們的絕望,他們的愛戀痛苦都一一窺見.
他們在我心中的故事又更加曲折戲劇化了.

但最終,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是他喚醒了很多當下很崩潰但回想起來卻很喜歡的回憶,
或是讓自己又再度換想起成為藝術家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