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獎學金得主經驗分享邀請,
整理之前留學德國的資料之餘,回顧了自己在德國唸書、找工作、找房子、和政府機關交涉的種種困難,都不禁對自己的勇氣肅然起敬。
現在想想反而又有點懷念起那時拼了命也要達成目標的決心和毅力!

首先先來段歡樂的交換學生生活。
大四下學期我藉著交大和慕尼黑工業大學交換學生的機會到德國生活了半年,
當得知申請上德國交換學生的時候其實我一句德文都不會講,
只好抓著兩年前修過一學期德文課的朋友們臨時抱佛腳,
雖然兩年過去他們幾乎都忘光光了,但我還是學到了珍傳的一句: Oma ist nicht da(阿嬤不在那)!
若是在交換前有任何人用德文問我任何事情,我大概都會不分青紅皂白的回他:阿嬤不在那。

不過好險德國四月才開學,離真正開學前我有大概兩個禮拜的時間在德國旅行。
旅行途中我就坐在公車捷運上看著跑馬燈聽著廣播,
我馬上就學會了我人生的第二句德文:Naechste Stelle, Hauptbahnhof (下一站,火車站)!
(話說我的客家話好像也都是從火車上學來的,大眾運輸工具真是大家學語言的好朋友。)

交換學生大概是這輩子最好玩的半年了,
一來大學學分在台灣都修的差不多,在德國實在沒有什麼課業上的煩惱。
二來慕尼黑工業大學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歐盟 Erasmus 交換學生,
學校不時的把這群每天閒閒沒事的交換學生們找來一起出去玩或是辦活動。
每天出門都會體驗到新鮮的事物,不管是德國還是世界哪個地方的文化都很有趣,
大家展現他們各地區自獨特的風格,我介紹自己來自的國家,
有時我們也會分享著彼此的人生哲學。
我第一次感受到世界是這麼的大、包含著這麼多我從沒想過的事情,
同時也很驚訝文化差異這麼大的人們卻和我有著同樣的理想。

我很喜歡德國自由自在的生活,和突然間發現自己思想有各種發展的可能性,
所以決定要繼續留下來在德國念研究所。
不過因為我錯過了每年秋季入學的申請,所以我還是回到台灣念了一年的碩士,同時申請德國的學校。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伯爵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